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专题活动 政策文件及解读 铸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
魅力兴安
突泉老头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来源:          发布时间:2019-01-31

老头山

 
老头山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西北部,距县城突泉县100公里,与科右前旗接壤,主峰海拔高1392.1米,是大兴安岭余脉,也是兴安盟屋脊。这里雨量适中,植被茂密,生态良好,潺潺溪水从山间流入查干楚鲁河,转向东南汇入蛟流河,是蛟流河的主要发源地。
 

老头山简介

老头山名字的由来传说很多。相传在很久以前,有位老者常到这山上采药,一天,在休息时,突然听到老人的咳嗽声,起来四处看还是什么也没见到;眼看太阳落山,将锄头放在山上顺路回家了。次日上山一看,锄头不见了,并且怎么也找不到,于是他药材也不挖了,回家后向邻居一说,大家纷纷说这是山神爷显灵,不让人们上山采药,这山就是山神爷的化身……“老头山”的名字就从这流传下来了,老头山被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。 [1] 

景点概览

老头山有十大美丽景点: [2] 
1、主峰。沿着盘山道转过十三道弯便到了主峰脚下,主峰层峦叠嶂,悬崖峭壁直耸云天,三两山鹰时而盘旋其上,主峰的前砬如孔雀开屏般屹立在望火楼下,绿色苔藓和金老梅花丛布满石湖。沿石梯拾级而上,两旁怪石嶙峋,或立、或卧、或斜,威严壮观,爬到主峰顶极目远望,“一览群山小”。一条条蜿蜒山脉,一层层重叠山峦,似大海波涛,如万里云层。远处的双城、宝范水库宛如两颗晶莹的明珠,镶嵌在山凹之中,炎夏酷暑,凉风习习,有智清神爽之快意,令人流连忘返。
2、长城岭。从主峰向东走,穿过白桦林,便攀上了长城岭,一条石岭由北向南长1000米,如万里长城,在山峰上蜿蜒盘旋。两侧石壁接连参差屹立,有的象大厦,有的象擎天柱,非常壮观,岭下林涛澎湃,岭上山花红艳似火。雨后初晴,白云围在山腰环绕,远看山峦往来莽莽,近看群山叠峦,如古长城穿行于云雾之中。
3、虎石峰。老头山前怀西南1500米处,大石头沟北沿西坡下面,在桦林掩映中,向林内深处行二、三十步。面前即矗现一座黄绿赭色大石砬,高不过三丈,细看如一只猛虎隐匿于山林之中。石砬上缀满苔藓和小草,古色古香,周围环境幽僻,使身临其境之人有一种阴森寂静之感。
4、雄鹰崖。过虎石峰继续向南走500米,便到了 雄鹰展翅石峰。山峰脚下桦 树群落环绕,鹰咀向西南方,目光炯炯,风吹桦树响,有如雄鹰拍打翅膀,振翅欲飞。深秋,白桦树叶金黄,树干银白,更衬托得山峰清秀、挺拔,远望更如雄鹰展翅。
5、杜鹃洞。沿雄鹰展翅石峰崖向南过一道山梁,就见到了杜鹃洞山。山峰象几支并排的蜡烛插在林中,穿过森密的桦树林,一片片兴安杜鹃如火如荼,布满洞前。眼前石凳林立,绿荫腹地洞外风光如天然公园。洞口两米来高,洞内不深,可容十几人。内有石桌石凳,似天工有意造物,供人们享用。洞缝有野鸽成群,在此栖息繁衍。人坐洞中,眼望洞外万绿丛中间杂着杜鹃花点点红艳,春意更浓。
6、雄狮岩。来到老头山前怀,路边有一突兀起的岩石,高三丈有余,迭岩而起,傍晚,从东往西看,在绚丽多彩的晚霞映衬下,如一只雄狮蹲在万树丛中,张开血盆大口,昂首长啸,震撼寂静的山林,似在向游人述说久居深山的落寞与孤寂。
7、卧佛沿。从老头山前怀往东走7公里,翻越东怀进入岫石沟,遥望主峰如灵霄宝殿威严壮丽,影影绰绰在云雾之中。沟东主峰,形如一尊大肚弥陀佛盘腿而坐,卧佛洞就在半腰处,洞口隐没于丛林之中,两个洞口由一个三块岩石叠起的石柱相隔,一上一下,一大一小,奇特嶙峋。底洞面积十平方米左右,两米多高,泉水从洞隙中涌出,“叮咚”作响。传说此地解放前曾有土匪出没,当地群众也称之为“土匪洞”。
8、珍珠梅谷。在老头山南麓,前怀至宝石马站4000米溪谷两岸遍地生长着珍珠梅花,面积近千亩。珍珠梅花并不大,但小巧玲珑,花团密集,颗粒似珍珠,花序如雪球,格外雅致秀丽,堪称花叶并美。每当盛夏花繁似锦,远远看去,象片片白云降落草溪,又如棉田吐絮或俯首吃草的群羊。到了秋天,殷红色的果穗象成熟的高粱,使人油然而生丰收的喜悦。
9、云海佛光。八月的雨季,站在老头山上,极目远眺处皆是云的海洋。山谷布满条条白云,云雾中山脉时隐时现,山风吹来,行云如万马奔腾,气势磅礴。清晨登上峰顶,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,霞光万道,红艳似火,俯瞰群山美不胜收,如海上日出。瞧那云海泛桔黄,彩红、乳白等各色的波涛,山脉隐现其间,此起彼伏,忽而隐没,忽而钻出,整个世界金碧辉煌,浑然一体。回首西望,只见白云里赤橙黄绿青兰紫七彩光环紧绕头顶,人们叫它佛光。这种自然现象在我国的黄山、峨嵋山等名山中才偶尔出现。
10、条石湖。老头山主峰东行几百米,有一块由条石铺成的平地,系陡立悬崖因多年风化倒塌所致,条石表面寸草不生,站立其上,能听到石下潺潺水声,因其状如湖泊,故曰条石湖。
苍老而青春勃发的老头,阅尽人间春色,展示着大自然的美丽风姿,读之其外,赏心悦目,观之其内,底蕴丰厚。真是大山不言美,美在其中。
主办单位:兴安盟区域经济合作局

地址:兴安盟财政综合办公大楼5楼  电话:0482-3972701

蒙ICP备2020004173号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7号